2007年4月12日星期四

我的"參"事

這個星期,有點累,可能是遲了睡覺有關吧。

現在生活,每一刻也步步為營,每一樣吃進肚子的東西,都要好小心。最近,就連毛巾都說會致癌,真的好嚇人。

過去兩個月,多得譚醫師、張醫師照顧我的體質,人好像回復得頗順利,但上星期張醫生開的藥,發現有當歸味,手上卻苦冇藥方查證。到了星期二,打回診所問,才知今劑藥超強:

黃柏、生地、熟地、首烏、女貞子、干年草、知母、淮山、丹皮、澤瀉、伏苓、桔梗、桑白皮、山茱叟、當歸、川芎、太子參、大棗、丹參、陳皮、麥芽

當中的當歸、太子參、丹參是最令我擔心的,氣功場說我們病人不能補,一補便會出事,所以絕不能吃參。

如何是好?不飲她們的藥,像是對她們不信任,但我總不能拿自己來試吧,萬一出事,受苦的又是我自己,為此,我已苦惱了一個星期。

醫生叫我不要飲我最愛的咖啡,我都可以忍(最多一個月飲一次啦),但要我喝參......我想,我也有權拒絕吧。

以下是專醫癌症的吳錦醫師介紹有關參的題材:


星島日報 E04 健美會 吳錦醫生信箱 By 吳錦
2006-11-22
標示關鍵字
參有多少種?
中藥中的參有很多種,人參是大家最熟悉的,此外還有多種不同的中藥材名中冠有「參」,其功能和效用卻有很大不同,簡介如下。
1.人參性能:甘、微苦、微溫。功效:補助元氣、益氣生血、固脫生津、安神益智。野生者稱野山參,人工栽培者稱園參。如將幼小的野山參移植於田間,或將幼小的園參移植於山野而成長的人參,稱為移山參。根據加工方法不同,又有不同的名稱。如:紅參:將園參洗淨,去鬚根,蒸兩至三小時,至參根呈黃色,皮呈半透明狀,然後烘乾或曬乾。糖參:將園參洗淨,經沸水中浸泡等工藝,浸於濃糖汁中,再取出曬乾。生曬參:鮮參洗淨,經一定工藝後直接曬乾,成品有生曬參、白乾參。產於朝鮮的人參,又名別直參、高麗參,商品有紅參、白參。日本栽培的人參,又稱東洋參。因加工方法不同,也分為紅參、白參。
2.西洋參性能:甘微苦、涼。功效:補氣養陰,益肺潤燥。又名花旗參、洋參、廣東人參等。主產於美國、加拿大和法國。西洋參與人參之味均甘微苦,但性有溫、涼之別。兩種參均為補氣生津之藥,但西洋參以養陰生津,清虛熱多用;人參以大補元氣、脾肺氣虛、腎陽不足者多用。
3.黨參性能:甘平。功效:補中益氣,生津養血。黨參是臨常用的補氣藥,也是最常代替人參的中藥。人參補力較強,黨參作用溫和,所以對於一般和虛損症、病勢較緩者,黨參更為常用及平穩。
4.太子參性能:甘微苦、平。功效:補氣生津,健脾潤肺。又稱孩兒參、童參。太子參有近似人參益氣生津的作用,但力量較弱。故脾虛胃弱而不受進補者,用之較為合適。
5.手參性能:甘平。功效:補脾益肺、養血生津。又稱手掌參、佛手參,在東北、西北地區較常用。
6.丹參性能:苦、微寒。功效:活血祛瘀、涼血消、除煩安神,常用於血瘀症、疼痛、心神不安等症。
7.北沙參性能:甘溫苦、溫寒。功效:養陰清肺,益胃生津,常用於肺胃陰虛之咳嗽、胃痛等症。
8.南沙參性能:甘、微苦、微寒。功效:養陰清肺、祛痰、益氣,臨應用與北沙參相似,兼有祛痰、益氣作用,而北沙滋陰作用較強。
9.苦參性能:苦寒。功效:清熱燥濕、殺蟲利尿、止血止痢,常用於濕熱瀉痢、皮膚濕瘡、小便不利等。
10.珠兒參性能:苦、甘、寒。功效:清肺養陰、活血定痛。主產雲南等地。
11.拳參性能:苦、涼。功效:清熱解毒、涼血止血、鎮肝息風,常用於熱毒瀉痢、腫瘰癘、血熱出血等症。
文: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吳錦教授


.............................
氣功導致的頭轉,情況已有改善。

星期日,佟師兄幫我問了師傅,轉述是:我們這種是自控功,要自己用意念叫佢停,不能由得佢係咁轉,咁樣變0左自發功,就唔好喇。

哇~~~我聽完之後即刻笑0左出0黎,點呀??!!!咁離奇?點自己叫佢停呀?我識得叫佢停就唔使問你地啦!(笑的後果,是被師兄敲我頂cap帽,鬧鬼我,叫我唔好笑)

之後,再在網上找資料,發覺原來真係要靠自己幫自己叫停......

如何防止練自發功「大動不止」?
答: 首先在練之前給自己一個意念如:「我20分鐘後就收功」。有了意念,到時就自然收功,或收功容易。其次,在收功時,再施加暗示:「我要收功了,慢下來吧!」第三要認真收功,兩手雙回氣三次,每次手指按著丹田最少30秒,同時意想丹田的氣感,將全身之氣收歸丹田。



最後,不要錯覺以為自己快有感應便是好事,因為在不明功法要訣的情況中,這可能會引起閣下心理現象中的一種自以為比常人優越的感覺而對成效有所影響.煉氣和煉心是一樣重要,氣平心和,這樣發展下去才能大有裨益.



可能我急於求成,所以打坐會發生氣動不止吧......現在,只要不去想它,它就不會動,若意念專注,覺得會動的話,頭就不自主的在晃,噢......唯有多點散功,暫時不做打坐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