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1日星期六

コクリコ坂から

戰爭結束,國民的生活有著不如改變。戰爭期間,造就了多少悲歡離合,亦同時影響下一代的生命軌跡。《紅花坂上的海》,沒有波兒的天真,我覺得反而是為老年人而製作的動畫。關於戰後十年的生活,相信只有有經歴的成人,才會體會到那份歴史沉重及無奈。如果是老一輩的日本人,更加感受至深。

片中間中播出坂本九的《上を向いて歩こう》,1961年紅極一時,在大家忙於重建社會,奮發圖強之時,這可是一首打氣歌。

電影平實的鋪排,欠了劇力,很累很累的我,在開場時睡了十多分鐘,可能錯失了部分氣氛凝聚的細節。驚訝的,是學生討論何謂民主,究竟是用數字兇人,還是應該尊重少數。最要觸動我的,應該是女主角夢見爸爸一幕。片尾主題曲應該是全場最感動的位,這首曲原來也是35年前森山良子主唱作品,歴史悠久。現在由手嶌葵重唱,都相當催淚。

隔了兩天,再看一次,不過今次是日文版。今次不用追故事,又夠精神,看得較清楚了。這套戲,睇第一次,就令我聯想到《華麗一族》,再看,就想到《三丁目的黃昏》,故事年代相近,都是60年代,重工業蓬勃,低下階層生活環境不豐裕,但大家都充滿希望,就如坂本九的歌詞一樣,幸福,就在雲端;幸福,就在天空之上。往上望,往上爬,夢想就觸手可及。就像女主角,咬緊牙關,每天工作、上學、打理家務,都不疲不累,井井有條,就算哭,都只發生在夢中。

電影中,兩位主角失去了親生爸爸,但大海仍給予他們希望。相信大部分人都覺得電影拍得平平無奇,因為它用了很大篇幅描述當時生活環境,真的要到後段接近完場才出現點戲味,不過完場時,我卻是淚流滿面,其實戲還是很感動的....如果能感受到的話。


~~~~~~~~~1月23日補充~~~~~~~~~~
上年三月為日本地震打氣而唱的,上を向いで歩こう,ウクレレ伴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