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3日星期日

王家衛就是浪漫




不用等到2046,就可以看到《一代宗師》(^_^;)

有評論說,戲怎麼不是在說葉問,怎麼章子怡的戲份比梁朝偉更多,為甚麼要花那麼多時間寫報仇...

我現在看戲前,只單純看看簡介,甚麼影評也不看,走入戲院,看到甚麼便是甚麼,感覺是甚麼便是甚麼。

我看到的《一代宗師》,就是浪漫。

在王家衛眼裹,五六十年代是浪漫,剛烈是浪漫,遺憾是浪漫,含蓄是浪漫,得不到的,都是浪漫。

或許你會覺得電影沒有劇情,但他卻把武林的傳說與歴史拍了出來。看得出,王導濱在拍攝過程中,做了很多資料搜集,聽了很多武林故事。小女子叫做學過太極皮毛,聽過師父、師叔伯說過當年的學武故仔,在香港的武館,經常被人以各種藉口踢館;師父輩會抽大煙;武林高手如何因國共內戰逃難來香港,最終讓香港成為中國各大門派的武術集中地(宮二舉頭望著各式招牌說:這就是武林,尤其覺得這幕拍到當時的香港武術界是多麼蓬勃);武術大師基本上又會將絕學分拆出來授予不同徒弟,沒有一位徒弟能盡得真傳。這些,王導都將之加入電影內容中。

有人說,開首一幕不知葉問在打誰?這重要嗎?一場凝造氣氛,表達葉問的功夫能以一敵百的境界,故事的交待顯得多餘了。但必須承認,這場打得太「威也」太跨張。

又有人說,那塊餅,要掰開有多難。觀戰的塘邊鶴不是說了:楊露蟬能玩弄飛島與掌心,鳥兒沒着力點,飛不起來。島身起飛前,腳需要借助action and reaction的反作用力,將身體向上彈升,能聽到鳥兒的腳力,然後不讓島兒借助腳力起飛,聽勁非凡,記得成龍年表時拍過太極,就有一幕講解飛島飛不動的原理,只要對方一動,就能把力卸開,現今,王家衛以餅代鳥,有諗頭喎。

最觸動我的,是宮二與葉問最後一次訣別,把該說的話,明明白白說清楚,

「說句真心話,我心裡有過你,把這話告訴你也沒甚麼,喜歡人不犯法,可是我也只能到喜歡為止了。」
「說人生無悔,那都是賭氣的話。若真無悔,那人生該多沒趣啊。」
「我們之間,沒有恩怨,只有綠分。」

對啊,我們之間,沒有對錯,只有緣份,明知道沒可能,緣分在今世已盡,也只好告別。

如果,我也有機會與你同桌而坐,好好告白,好好告別,該是多浪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