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2日星期六

令人怒火中燒的一個星期

今個星期,南昌村,我住的屋村進行修樹,之前都出晒memo,又話要封路之類,我都估到有點“大難臨頭”的味道。

星期一,修樹第一天,很平靜,以為自己反應過敏。

星期二晚回家,不得了~~

樹被大規模截頂。地上滿佈被截樹枝的屍骸,被修剪的樹,變成香雞。當時好想喊。

星期三,打去管理署質問,佢講了一大堆似是而非的理由:
  • 樹枝插入民居及幼稚園
  • 茂密的樹會聚集雀鳥,引致鳥糞問題,甚至禽流感問題
  • 低座住戶投訴沒有陽光,有住戶甚至話:我都被D樹遮了十幾年啦
  • 食環署話蚊患指數高,要修樹
全不是理由哩--
  • 我目下所見,修得最厲害的樹,不接近民居,只在馬路邊。
  • 茂密樹林會惹禽流感的話,新界鄉村住的村民,咪死Q晒?
  • 第三個理由,我相信係最大理由,但,樹木可以防止室溫太高,這理由大家懂嗎?要曬太陽,不如去沙漠住啦!我窗前那座港灣豪庭,都遮住我睇月光,可以炸左佢嗎?
  • 蚊患是由積水引致,有積水,冇樹,都會有蚊,當大家白痴的嗎?
我陰謀論咁諗,這間管理公司,是新換的,不知修樹活動有否涉及利益輸送,管理公司與修樹公司有沒有關係的呢?
管理公司屬康業物業管理,上網睇,又話得過甚麼環保獎,唔係嘛,咁樣修樹法都叫做識環保?
我真係好想房署管番個村,唔好外判得唔得。



未修前的林蔭車路,樹木為大家阻隔了車輛灰塵,吸收了毒氣,又為大家遮光,夏天走在林蔭路下,是明顯的清涼。這幅圖右邊是延長式的合成照,有點核突,大家見諒。



看嘛,在車路上的樹蔭,究竟礙著那一個住戶?右邊的樹,遠離民居,其實也不礙事,何解要將它們剪個七零八落?沒向幼稚園方向生的樹,怎麼比向幼稚園方向生的樹剪得更多?有冇人可以解釋?


剪秃了,心傷了。


一把電鋸,求求其其,就剪掉要十多年才長成的樹蔭。

我,都只是打去管理公司鬧人0者,有居民更為果斷,打去搵長春社綠色力量東方,擾攘一輪,被地政署勒令停工,哈,大快人心。

今晚回家,卻赫然發現管理署出了一張memo,為修樹行為歌功頌德,內容大致為:
  • 第一期修樹成功,得到村民讚賞
  • 三個理由為修樹作說詞:1。禽流感,漁護署建議修樹;2。低座居民沒有光線入屋,有些甚至開不到窗。3。樹太大,打風落雨易倒坍。
這兒是大陸嗎?犯錯不認,還說自己大成功,受讚賞,將黑變成白。

樹木,不斷為我們製造氧氣,把無形的太陽能轉化為可使用的能量,這個世上,沒有葉綠素,所有生物都活不了。樹木養我活我,人類,卻不知怎的與它們有仇,覺得它們阻住地球轉,阻住佢地起樓發達,阻佢地景觀。想想,有點像父母與子女的關係,無私奉獻,換來冷酷對待。

好灰,如果一個社群,連樹木都容不下,我覺得人類應該滅亡,因為人類是地球的cancer。


~~~~~~
For大家reference,修樹不能截頂(Topping)係有原因的:
  1. 沒有樹葉,截斷樹木糧餉,等如餓死佢。
  2. 切口易受真菌感染,引致樹木更脆弱,所以,截頂不會令太家更安全,只會令枝條更易腐爛,更易拆斷。
  3. 生出來的水橫枝,很柔弱,更易折斷,而且樹木是以最後儲備把枝葉生出來,加速了樹木的死亡時間。
  4. 樹幹沒了樹葉遮擋,易受日光傷害。
  5. 截頂更花費:因截頂後,更需頻密修樹,因長出太多幼枝;一個不幸,樹木死掉,便要收拾殘局。

有興趣去望望截頂(topping)的壞處:

4 則留言:

匿名 說...

這個新聞我也有聽到, 當時心裏也駡了幾句. 又是不知所謂的修樹公司, 唉!之前也有特輯介紹過, 這些不專業的修樹公司己害了很多樹....唉, 折衰順變吧!

匿名 說...

芬姨,你做得好好呀,錫晒!
我屋企條村早年又係對那些幾廿年的老榕樹郁手,大佬,人地好好地長到成十樓咁高,個樹冠好靚,我有日番工,見到有人斬緊佢地,好嬲呀,因為真係亂咁來,我馬上打電話去房署,佢話唔關佢地事,我當時又趕住做訪問,回家時看看到佢地俾人斬成一忽忽,好可憐,個心揪住揪住。
有次跟樹博士做訪問,佢話d 樹俾人亂咁斬,會有傷口,加上地下的石屎花盆愈來愈細,又或者將棵樹斬得不平衡,佢地好易在大風時倒下!

發展係o米一定要絕大樹後路?

傻四 說...

其實,可能好多人覺得一棵樹真係冇乜特別,沒有經濟價值嘛。無知可能係幸福,因為大家都以為自己不會因為少了一棵樹,冰川溶化,生物絕種而失去甚麼。
BTW,我在facebook開了反殺樹會,有空upload你那可憐榕樹相上去,讓大家一起弔唁。

匿名 說...

我想問,有目前2016年的現況嗎?
呢個係一個很好既記錄
liuwaiken@yahoo.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