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5日星期日

策略談 (陳雲fb)

Wan Chin 陳雲 fb status寫於特首選舉日早上
民間抗爭用白票論,鼓吹流選,在策略上、道義上,沒有問題。泛民用白票論來促成流選,另選賢能,才是問題。我今日早起,斗膽為各位讀者講一堂密室會議式的政治課。民間抗爭強調的是理想政治與最終目標,爭取的是最終的雙普選及現階段的良好候選人,目前的是小圈子選舉,三位候選人也不及格,故此提出白票論,另行選人。民間抗爭是局外人,故此毋須顧慮過多。泛民和資本家陣營是局內人,選委也是自願參選的,投白票是不合乎他們的利益的,他們的目標如果是反梁振英上台,就不能鼓吹白票論、離場抗議論,因為這會削弱決志,而令游離者被梁振英拉攏過去,改投梁振英。Anything but communist (只要不是共產黨人做特首就可以了) 的行動答案,就是在現階段組成非神聖聯盟,全投唐英年。選委與市民不同,昨日的市民投票結果,白票論好多人支持,但唐梁的支持率拉近,改投梁振英的誘惑力來了!很多選委是不會介意多少市民支持流選的。
我本來是支持流選的,但後來發現不妥,梁振英奪取的票越來越多,可以過臨界點,於是才發現白票論未必可以阻擋他當選,唐和民主派那邊不團結,就會輸。至於白票可以削弱當選者的道義立場和民間抗爭道理,是好清晰的。不過,泛民他們是用白票論來引致流選,再逼退梁振英,我覺得沒什麼把握而已。他們這樣做,好可能將梁振英送上寶座。
在局內人和局外人的合作運作(cooperation module)上,民間要提出白票論來作態促成流選,泛民那邊要老早就出來宣告全體投唐英年,鞏固唐英年的基本盤。民間要順便譴責泛民,泛民那邊硬着頭皮頂住,日後唐英年當選,向唐討政治欠債,民間則全部反政府,要用雙普選來討債。在才是真正的政治鬥爭術。好抱歉,我前幾個星期病得不成人形,無法做那麼多戰術分析。事到如今,唯有祈求:天佑香港。


寫於結果公布後
梁振英以低票當選,陳雲預測全中。白票論、流選論全盤失敗。香港的民主黨和抗爭都是獨孤求敗,在各種機械的行動選項之中打滾:示威遊行、包圍、白票,諸如此類。就是不願意動一下腦筋,看看我的《一國定兩制——黃老道術與香港政治》及《香港城邦論》。動一下腦筋,你連示威的精力都可以省回的。
我在三月二十一日已經貼了網誌,叫大家準備梁振英執政,不必懼怕所謂黨員執政,也善意提醒梁振英如何自處,當時我已經預知梁振英必然當選。低票當選,完全無損梁振英的權威,因為選委是一次過的選舉,他們並無彈劾權與罷免權的,不論高票還是低票,勝利就是勝利,懂得面皮厚、心地黑的政客,根本不理會什麼低票當選,只是抗爭者誤以為低票當選是對梁振英的道義打擊。你們玩的理想政治,人家玩的卻是現實政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