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星期一

會令人內傷的音樂




兩天的海洋音樂祭,聽到好多好多好多好音樂。聽朋友說,張曼娟老師極力推介巴奈,無論多夜也要聽吧。而這一聽,卻相當令人可怕。

這是官方網頁對巴奈的介紹:
http://www.taiwaninfo.org/2011/hohaiyan_panai.htm
Panai的歌則顯得色調濃重而沉鬱,勾勒着她流浪各地的
足跡。聆聽Panai,首先引人注意的是嗓音中的飽滿情緒,溢出了原本歌詞與旋律的意境,超越了語言、族群、身分;她展露了一種人類共通情感中的寂寞與悲情。一個不小心,聽者就會在她傾瀉而出的情緒中,慘遭滅頂。自覺、疏離,從山林到都市,流浪已久的她自有一套心理防衛機制,抵抗着虛假向性格裡滲透。她展現一種純粹,力量撼人。在界限模糊、是非渾沌的這個世代,這樣一種斬釘截鐵的聲音,已經很難聽見了。聽過巴奈現場的人都說會內傷,有時就乾脆直接承認;害怕聽她那些真實而坦白的旋律。請穿着流浪的雨鞋,讓巴奈帶你共同構築一幅音樂流浪地圖。


最初看不明,怎麼歌曲會讓人內傷。現場聽過後,我就明白了。

那早已迷路的靈魂,那藏在虛假的面具之下的靈魂,那最純真的一個人,給她的歌聲指示,歸家了。好可怕,原來這幾十年來,我變成一個腐壞的軀殼,替自己傷心。聽泥娃娃2句,眼淚已聽不下來,再聽流浪記(巴奈大姐說是因由台東往台北火車途中被騙錢而作的),一下子情緒都爆發出來。

這個海洋音樂祭,諷刺的,我一絲也嗅不到海洋的味道,反而2天都被那餐廳的油煙味,空中煙霞的污染臭味籠罩著。如巴奈的先生說,我們的海洋早已沒了,一幢幢高樓大廈如竹筍般....很無奈啊。

若沒有看賽德克巴萊,我對台灣的原住民的認識可謂是"0"。有幸在看過戲後便欣賞到巴奈大姐的濱出,讓我更敬重台灣原住民對大地那份尊敬及堅守。他們來到大城市,沒有大鄉里出城的卑躬,反而要教導你們城市人,大自然才是我們的根。

如果有機會,大家一定要看巴奈大姐的現場濱出,比CD好一百倍。

沒有留言: